即时比分办公厅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2日
信息来源:即时比分办公厅
【 字体: 】? 【打印文章】

  2023年,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省政府办公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扎实推进依法行政,持续在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服务保障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中当先锋、打头阵,省政府办公厅法治服务保障水平有效提升,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能力不断提高,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不断强化政治引领,坚决扛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政治责任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办公厅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关于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制度的意见》,制定厅机关年度学法计划和学法清单,召开省政府机关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学习法律法规和党内规范性文件,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宪法宣传周、行政复议法学习宣传月等活动,邀请省法院专家开展专题法治培训,全面提升学习精准性、科学性、实效性。

  二是加大党内法规学习贯彻力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规治党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党章意识,制定完善党组织生活记录管理规范、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规范等文件,把党章要求贯彻落实到“三服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更加自觉学习党内法规,把应知应会党内法规作为“三会一课”、学法清单重要内容,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组织开展党内规范性文件备案、自查,严把文件政治政策关、法律法规关。

  三是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厅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厉行法治、推进法治,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完成厅机关法治政府建设清单任务,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不折不扣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推动厅内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推动建立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实现科学化规范化运行

  二、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有效提升“三服务”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一是严格履行决策程序。修订《即时比分工作规则》,全面规范省政府工作原则、会议制度、公文处理、工作落实、工作纪律和自身建设,有效提升服务保障省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加强调查研究,坚持用数据说话,调研全国各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相关制度执行情况,有力推动《辽宁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修订实施。厅机关重大决策事项严格履行法定程序,自觉接受驻厅纪检监察组监督。

  二是强化公文审核制度。严把省政府会议、文件等政治关、政策关、法律关、内容关、文字关、程序关,着力提高文件质量。认真落实前置审核制度,省政府文件、会议纪要严格履行合法性审核和公平竞争审查程序,持续提升文件的政治站位、思想含量和政策水平。着力提高公文流转效率,进一步统一处理标准、厘清部门责任、优化审核流程

  三是健全完善工作规范。积极探索线上线下联动值班机制,制发《信息调度模板》,提高报送质效。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健全完善周点名、月通报、重要时间节点提醒、常态化值班检查相结合的工作闭环,确保全省重特大突发事件及时报送。省政府系统承办的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政协提案全部按时办结,办理工作经验做法被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全国推广。

  三、强化务实工作作风,服务保障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

  一是坚持督帮一体促落实认真落实省政府督查系统督帮一体工作举措,创新督查方法,力减基层负担省级层面督查检查考核事项较上一年度大幅压减。坚持以“小切口”推动政策落地,高效办理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转办留言

  二是建强宣传平台促公开。李乐成省长接受央视《对话》栏目专访,厅主要负责同志系统谋划、持续调度、高效推进,成为讲好新时代辽宁故事、展现新时代辽宁形象典范。组织开展“5·15政务公开日”活动,李乐成省长发表公开信,推出系列《厅长“辽”决策》栏目。开展省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数据库建设工作。

  三是健全工作机制促协同。与省法院、省检察院建立协同工作机制,围绕高效服务保障省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更好发挥司法建议和检察建议作用等方面深化合作,推动解决法治政府建设突出问题。会同即时比分有效推动行政诉讼案件实质性化解工作得到省法院高度认可。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做到了“应出尽出”。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年,是推进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省政府办公厅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五次、六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两会”精神,更好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三服务”工作,在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辽宁新篇章中展现更大担当和作为。

责任编辑:白云
版权所有:即时比分 主办单位:即时比分办公厅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9号 邮编:110032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372号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7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5023109号 联系邮箱:mhwz@yaoyejob.com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